Friday, January 12, 2007

战国天下心

天文十三年,东洋半岛,关东上野国,风月家主城,雾轮下闻城。

“文姬,你走吧,带着无间无情离开,我要与城共存忙!”风月家当主风月洛一脸镇定,站在城墙上,看着城下普天盖地的武田大军,12000足轻围城,2队铁炮队,还有外围那如火龙一般的赤备突击骑兵,他明白,陷落,只是时间的问题。“不,大人,文姬会陪着你,到最后一刻。文姬是武家的女儿,早已有觉悟。”“ 不要傻了,无间无情还那么小,谁来照顾他们?风月家最后的子女,还要你来抚养啊!”“让家臣们吧无间无情送出去吧,文姬此心已决,誓要与城共生死,与大人共生死!”“文姬,你后不后悔当年嫁给我?”“文姬从来没有后悔过!”“好,我们与城共生死!来人啊,把霖文,霖森,信引叫来!”

风月洛看着这些跟了他十多年的家臣,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沾着血,带着伤,但是他们的表情都很坚定,看着看着,风月洛的眼眶开始湿润,转过头去,平静下来,喉咙缓缓的发出声音,“你们带着无间无情突围出去,送到箕轮城主长野业正那里,把孩子托付给上泉秀纲,让他教导孩子长大,然后你们就可以离开,去从新开始你们的生活,走出了下闻城的大门,就不要回头!”“主公,我们与城共存亡,此生我们只为风月家臣!”“我说的是命令,难不成你们要抗命?风月家早晚会再兴,我相信无间无情做的到!”“主公!”“不要再说了,这是命令!”“属下领命,但是有一事属下们做不到,属下们永远不会离开风月家,我们将会辅佐少主,直到大限!”“那是以后的事情了,快走,武田家马上就要开始攻城了!”

号角声从远处传来,武田家如怒涛般的进攻开始了,今长霖文,今长霖森,继德信引挥舞长枪,从东门杀出一条血路,像箕轮城冲去,身后传来风月洛在天守阁上的高歌,风月无情,人暗换,落花凋零,几枝头,春去秋来,草木在,花开花落几时休。

惊天动地的爆炸声,吓醒了在今长霖森怀里的孩子,清澈的眼睛里,蒙上了一股迷茫。

“师傅,今天的课业还是击剑吗?”我今年14岁,从我懂事的那一天起,我的任务就是不断学剑,我所面对的是不断变强的对手,从一次一次的倒下再爬起来,我懂得了坚强。“今天的不是击剑,我这里有一封介绍信,你去界町找千宗易茶师,要他教你茶道。”“为什么要去学茶道?”“茶道剑道,一理同归,唯有心清无我,才可以登峰造极,要你学茶道,是要你学会静。”“弟子懂了,那弟子去了!”我深鞠一躬,退了出去。身后传来师傅的叹息“我还是无法告诉你,要你学茶道,是要你消除你心中的恨。”

界町是幕府时期的一个绝对贸易枢纽,来往商客甚多,其中不乏异国人士,著名茶人千宗易,商人今川宗久,都在此地定居。

“怎么会有这么小的姑娘流落街头?这世道真是!哎呀,战国之世都是这样的。可这也太可怜了,路过那个好心家里宽裕的把小姑娘领回去把。得了把,我们养活自己还有困难呢!”茶人千宗易的宅前,倒着一个年莫12,3岁的小姑娘,身子蜷在一块,抵御着寒冷,一群人将她围成一圈,却没有一个人伸出援助之手。“让开,让开,松永大人的公子来了!”几个武士横行无忌的从人群中开了一条道路,还有大约10几个武士拥着一个华服少年走了过来,那少年走近小姑娘,打量了半天,转过头去,对身后的武士说,“带走,带回城给我做小姓!”几个武士上来,拍了拍小姑娘的脸,姑娘睁开朦胧的眼睛,看到眼前的一切,吓了一跳,本能的站起来想跑,却被身后的武士一把拉住,那华服少年一脸坏笑,突然扫了一眼周围的人群,冷笑道“看什么看,你们还可怜她不成?再看让你们横尸!”人群一哄而散,小姑娘哭闹着想挣脱武士那铁箍般的手,但是人小力薄,只得被武士一点点拉走。

马蹄绝尘,我飞身下马,看了一眼信上的描述,确定这里就是就是界町之后,将马寄在宿屋,朝千宗易得宅邸走去,“不要,你们干吗拉我,我不要去,呜 ――――”一阵哭声传进我得耳朵里,循声跟去,看见一个武士正拉着一个小女孩,女孩哭闹着,手腕已经被拉得开始变红,我怒火中烧,奔过去大喝一声,“住手!”华服少年最先停了下来,然后武士们也都停了下来,打量着这个10几岁得小鬼,那华服少年看着我,一脸不屑,那种眼神让我有一刀劈死他得冲动“小鬼,这里没你的事,滚开!”“放开她!”我面色冰冷,手已经放在了剑柄上,“你说什么?”那华服少年看着我,居然笑了起来“活得不耐烦了是不是,松永大人的公子你也敢这么说话!“身边的一个高大武士向前跨了一步,手也握在了剑柄上。我拔出菊一文字,双手握住剑柄,立于胸前,缓缓说了一句,“见招”华服少年愣住了,他没想到一个小鬼也敢向他的家臣挑战,嘴边扬起一丝笑意,有趣的很。那个高大武士看了我一眼,回头看向他身边的一个人,那人立刻站了出来,“在下米丰又彻,师冈一羽门下,与你见招!”,我看了一眼他握剑的手,并没有因为长时间的修习而出现茧子的痕迹,我轻蔑的一笑,缓缓道,“我们两人的距离是15步, 25步之内阁下之剑若不脱手,我就在这里切腹!”米丰又彻脸色铁青,剑走中锋,八神太刀!我抬步左移,轻而易举的避开了这一剑,手中剑挥出,如同浮水之舟一般,不偏不倚的切在米丰又彻剑势之心,米丰又彻手中之剑如同着魔一般脱手而出,师冈一羽脸色大变,“你是新阴流?是师从上泉秀纲还是丰五郎?”“师从上泉秀纲,现在该阁下了,请见招。”师冈一羽面色回归平静,拔出腰间之剑,一字一句的说“刚才那招浮舟使的的确精妙,不过你胜不了我的。”“不必多说,见招!”同样的一招八神太刀,从师冈一羽手中使出,却疾如闪电,我挥剑格挡,荡开对方之剑,剑走偏宫,正是一招月影,师冈一羽不闪不避,长剑迎上,妄想以力取胜,叮,当,嗡――――,两剑相交,手中长剑不可思议般的绞上了师冈一羽的剑,菊一文字将师冈一羽之剑绞成数截,师冈一羽由白变红,由红转青,声带不情愿的抖动,“你已经学会转?你是新阴流授印之人?”“那不是转,那是师傅新创的一招,无怨剑。”“上泉秀纲当时无双,在下心服。”我缓缓转头过去,一双鹰目投向那华服少年,冰冷的话语从喉咙里脱出,“阁下是否也要一战?”华服少年盯住了我看了许久,仿佛要将我吞掉一般,突然对身旁家臣一挥手,“走,小鬼你别得意,过两天伊滕一刀斋来了,你的死期就到了!”说罢头也不回的走了,武士们撇下小姑娘,跟了过去。小姑娘靠着酒屋的墙壁,开始哭泣,我轻轻走了过去,坐在她身边,轻声问道,你叫什么名字,“家在那里,我送你回去好吗?”小姑娘慢慢停止了哭泣,抬起头来,带着哭腔的说“我不知道我住在那里,我一直都是跟妈妈住的,前两天妈妈突然不动了,别人说妈妈死了,就把妈妈抬走了。”无间深吸了一口气,问道“你饿吗?我带你去吃点东西?”这次不用小姑娘回答了,她的肚子已经代替她回答了。

冰雪冷雨,是她的名字,她的出现,让我不平静的心又掀起了一阵波澜,战国之世,有很多东西,都很珍贵。

“无间见过利休居士。”“来了啊,秀纲已经跟我说了,你就好好跟我学习茶道吧。”“无间尚有一事相求,居士可否帮我照顾这个姑娘,她母亲过世,一个人无依无靠,请居士怜悯。”“姑娘,你叫什么名字?”“我叫冰雪冷雨。”“以后你就在我这里吧,当我的茶僮。”“可是我不懂茶道啊。”“我会教你。”“好的。 ”“居士,我要在这里修习多长时间?”我插了一句,“茶道跟剑道一样,悟是最重要,你悟到茶道真谛的那一天,就是结束的日子。”“那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呢?”“你先去沐浴更衣吧,奔波了多日,要先让自己平静下来。”“那无间去了。”

光阴如水,瞬隙而过,一转眼3年就已经过去了,我在千宗易师傅这里不仅学到了茶道,更从来回拜访的人当中学到了更多关于内政以及军事上的知识,而这3年里,已经发生了很多事,东海第一弓,今川义元的战死,算是最大的一件,今川义元在上洛途中,在桶狭间遭到尾张傻瓜,织田信长的奇袭,命丧当场,今川义元死后,而松平家嫡子,松平元康在三河自立,武田撕破与今川家的同盟,而与松平家结盟,天下的形势,开始变化。

“无间,茶道所为何?”“茶之道,不以贫富为界,不以贵贱为分,不以喜怒为准,不以哀乐为扰,凡爱茶之人,皆以心为尺。”“很好,你已明白茶道真谛,我也没什么能教你的了,记住,人皆明理,但不以为守。”“无间记住了。”“你明天收拾行装,准备回箕轮吧,武田信玄虎视眈眈,早晚是要进攻箕轮的,中国有句明言,留得青山在,不怕没柴烧,如果守不住,留得性命比什么都重要,知道吗。”“居士放心,我知道得,无间先退下了。”

同年3月,长尾景虎围攻小田原城不果,7月武田信玄率大军围攻箕轮城,围城2月余尚不能破,只得退兵,但箕轮也已经弹尽粮绝,再也顶不住第2次冲击,长野业正尽遣家臣,上泉秀纲易名为上泉信纲,在廊桥之町开设道场,专心于剑道,而无间的旅程,才刚刚开始。



“什么,你想在我手下做事?”“是的,在下风月无间,对剑道军学都颇有心得,希望能在织田大人手下任职。”“就让我看看你的表现吧,从今天起,你就是织田家的人了,本家现在正在执行美浓的攻略,佐久间信盛刚刚在墨保筑城失败,让我颇为头疼,下一次的评定上,我们还是会讨论此事,你先下去把,我会吩咐人为你准备宅邸。”“谢主公。”

“少主,原谅我们不请自来。”“霖文,霖森,信引,你们来的太好了,我正愁没人呢。”“少主已经长大了,老臣们当年对你父亲的承诺就是辅佐你复兴风月家,赴汤蹈火,义不容辞。”“我一定要复兴风月家,我要亲手杀了武田信玄,当年的债,我要他加倍偿还!”“吾等自当倾力相助少主,性命亦可不惜。”

次日清晨,我独自在花园中练剑,继德信引跑来了,说是有人来访,我连忙换好和服,缓步走去正厅,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其貌不洋的男子,“在下木下滕吉郎,特来拜访风月大人。”“不知木下大人到访,所为何事?”“是这样的,对于墨保筑城,我有一些看法,但是苦于无人倾诉,所以想来问问风月大人的看法。”“请讲。 ”“墨保地势处低,每当下雨必有山洪,而当今盛夏之时,多雨之情况更是明显,而佐久间大人则是当地取材,无形中增加了筑城时间,时间拖的越久对筑城越不利,山洪敌袭,都足以前功尽弃,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实现将材料准备好,然后想办法运到墨保,这样只需要组装,相对起来容易的多,不知风月大人做何感想? ”“在下认为可行,但是如果运送木材是问题。”“风月大人同意敝人的想法?那真是太好了,在下告辞先,我要找舍弟商量如何运送木材,风月大人谢谢了。”“ 霖文,霖森,信印,这个滕吉郎是个了不起的人,通知忍者那边多注意他。”“知道,此人头脑机敏将来有可能成为良助,亦有可能成为劲敌。”“好了,不讨论这个了,我要去吧剑术课业做完。”



“信盛,筑城失败了吗?”“对不起,属下无能。”“算了,谁愿意接下筑城的任务。”“。无间斜眼忘去,滕吉郎蠢蠢欲动,这时一名着家老服饰之人站出,“主公,请将此任务交给我柴田胜家,定将齐滕军打的落花流水。”“好,就交给胜家去办,评定结束。”



“报,柴田胜家墨保筑城失败。”“怎么失败的?”“据说是在与齐滕家交战中,而被奇袭部队拆掉了城。”“知道了,退下吧。”“是!”连柴田胜家都失败了,这回要看那个被叫做猿的男人了,木下滕吉郎,他究竟有多大的能耐呢,真让人期待啊。

“胜家也败了吗?”“属下无能。”“算了,还有谁愿意接下这个任务?”群臣沉默了。“没人愿意出面吗?”“属下藤吉郎愿往!”柴田胜家闻声而起,大吼一声 “猴子,这不是你胡闹的地方,给我退下去,我跟佐久间打人都办不到的事情,你还想办到?”“就是因为两位大人都失败了,我才有成功的希望,现在敌军已经开始松懈了啊。”“就交给猴子去办了,评定结束。”主公说罢,走出了评定间,我盯着柴田胜家,欣赏着他的表情。

“藤吉郎大人,无间祝你成功。”我拉住正在调兵的猴子,“谢无间大人吉言了,我会努力的。”藤吉郎说罢,带上头盔,翻身上马,疾驰远去,往着他远去的背影,我转头对信引说,“这个人,将来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。”“在下也跟少主一般想法。”

捷报频频从前线传来,我开始明白,这个其貌不扬的男子,将来会成为战国的风云人物。

第一章 武力,权谋,忍

我站在岐阜城山上,大好河山进收眼底,我不得不开始佩服织田信长这个人,仅仅1年时间,他就统一了美浓,而且魄力十足得实行了天下布武得计划。

“信引,有什么事吗?”“少主,只是想告诉你一些事情。”“什么事,说。”“足利义辉在二条城被三好三人众暗偷袭,被杀死在自己得居所中。”我长长得叹了一口气,说道“堂堂将军竟然在自己主城被杀,将军家可谓威严扫地,天下时局又要开始变化了。”“属下亦有同样见解。”咚――咚――咚,“是示钟!主公召集。”我快步上马,飞奔回城。“不知主公招我们前来所谓何事?”“将军被暗杀之事,大家都听说了吧?”“属下们已听到消息。”“足利义辉得胞弟足利义昭,已经投靠了朝仓家。”“朝仓家曾是近20年来最有影响力得大名,但是如今得家督有这样得魄力吗?”我忍不住插话,“我不相信朝仓义景有这样得能力,所以我要说得是另一件事,光秀,你进来吧。”一个面容俊美得男子从后厅中走了进来,像织田信长深深一辑,说道“参加主公。”“光秀,你跟大家说说吧。”“足利义昭殿已启程,在来到岐阜城得途中,义昭殿希望织田大人助将军上洛。”“我已答应,还有另一件事,为了准备上洛,我们要与近织得浅井家结盟,经过长期交涉,终于有了进展,阿市,你进来吧。”不施脂粉,淡妆素雅,仿佛连日光都为之暗淡,堂中众将得眼光,皆被此女所吸引。“我决定让阿市,嫁给浅井长政。”“什么?这?”柴田胜家禁不住叹息出声,就连藤吉郎脸上都露出惋惜之色,我沉默不语,但是心里却觉得,这是一个机会,一个暂时脱离织田家,培养自己势力得机会。

“做为对于这次联姻得重视,必须有一位陪臣,那位家臣愿往?”众人沉默不语,大家都明白陪臣得含义,作为公主得外嫁得陪侍,前往其他大名治下,由于是公主陪侍,不能作为其他大名近臣,跟被流放没什么区别。“属下无间愿往。”我站了出来,这的确是一个绝好得机会,浅井家并没有很大的支配力,虽然附近并无强敌,但是国内民治不甚安定,绝不会有闲暇去顾及一个陪臣的行动。“无间吗?真是有点可惜啊,不过你去也好,送嫁的队伍将由10天后起行,你去准备一下吧,散。"



回到别馆,信引已经在等着我,"信引,帮我搜集近织附近的流寇资料,再帮我搜查一下附近有没有出众的人才,还有,替我备几份礼物,送给浅井家的几位家老们,记得,要投其所好." 信引微微点头,悄悄退了出去.



3.纷乱的近织



"风月无间见过浅井长政大人," 欠身请安后,我不禁打量着眼前的男人,不愧为近织的美将之称,浅井长政的确称的上俊美,星目剑眉,鼻如刀削,一张脸近乎完美无缺,希望阿市公主能够幸福把,而我,也是时候了



转眼过了一年,一年里,织田家疯狂的扩张,军势达四万之众,而猴子也一跃爬到了部将的位置,按照长霖的推断,上落之行应该不远了.



"无间拜见长政大人," "哦,是无间啊,"浅井长政抬头的那一瞬间,我在他的眼睛中捕捉到了一个信息,犹豫,织田家上洛之事犹如箭在弦上,不得不发,而首当其冲的,就是朝仓家,浅井家与朝仓家世代交好,是弃之不顾,还是背叛自己的姐夫,相比浅井长政也很挣扎把,"长政大人叫无间来,是想练剑吧?"既然他这么犹豫不定的话,那我就帮他一把吧



浅井长政善用的武器是长枪根大太刀,兵器之中,剑是皇者,刀是霸者,抢是王者,可是浅井长政无论枪法还是刀法,都处处透露着细腻,可谓是成也萧何,败也萧何.就是这个局限,让他一直完成不了由师入匠的过程

抽出菊一文字,剑尖轻轻下压,平时与浅井长政对招,基本都是把胜负控制在百招之内,不过,今天,我不会留手了.

浅井长政大喝一声,长枪左近切只取中宫,我看准枪势,轻轻后退一步,躲开了气机锁定,菊一文字回转,不偏不倚的削在枪尖与枪杆的接缝处.

"当!"枪尖从枪杆上飞出,落在五米开外的地上,浅井长政一脸呆滞,看着手中的左近切,我收剑回鞘,默默转身,在门口处,我回头看了仍然处于呆滞状态浅井长政,缓缓的说"有的时候,要学会衡量,在绝对的实力面前,运气是不会存在的."





powered by performancing firefox

No comments: